喜歡這裡洋溢的微笑、陽光和熱情,
喜歡覺得自己能開闊心胸迎接這一年北卡帶給我的一切:)

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2015 Spring Semester

不停旅行的12月、紐約跨年、從容準備開學,
到現在已經上了三個禮拜的課了!

很喜歡那一個月的流浪,
不過回到教堂山這個大農村還真的有種像是回家的感覺:)
天氣很好,雖然還是比臺北冷的溫度,
不過穿件大衣走在路上是舒服的,寒風不會太刺骨。
來美國前我期待在這裡體驗四季,
如今已經從夏天秋天,走到冬天的一半了!

Old Well
UNC地標-老井!




先說說這學期選的課,
最大的差別就是我對於以“可以回台大抵”的課程為優先選擇的調整。

我一直記得拜訪讀紐約學姊家時,看到她桌上的紐約時報和許多課外書時
我心裡的小小羞愧。
我覺得即使我在美國半年、可以在美國校園文化裡如魚得水,
在現實生活中我卻好像沒有更了解美國、或者這個世界。
文學訓練我的審美文學訓練我的審美和思考能力,
我卻沒有利用這些能力讓我觀察或了解世界。

在紐約和學姊逛書店(過去幾年我都沒有做這件事)時,
我就給自己定下目標,
這個學習要更關心時事、活在當下




這學期我還是選了五門課,
有美國文學、西班牙文、個體經濟學、統計、國際關係。
五個完全不同領域的課程,
每一堂我都好喜歡!


國際關係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修政治系的課程,
閱讀量真的超多,不過我也學到很多以前完全沒接觸的東西!
教授講話很快,很利落的向我們介紹各種理論;
助教帶領的討論課(我們班只有7人,這樣我比較敢發言!!)
有時事新聞的討論,也讓我們練習用理論解釋那些事件。

活在科技發達的時代,滑一下手機或點個網址就可以看到免費新聞,
我都沒有好好把握唾手可得的資源的習慣。
現在上這個課,
我很自發地想要知道中東發生什麼事了、聽歐巴馬的國情咨文、
會去了解美國古巴的合作進展到什麼程度了、
並且想想這些有沒有可以回去檢視台灣的政治局面、還有和對岸情況的觀點。

也是沒有因此抱著拯救世界的決心,
但是我覺得自己總是嚷嚷想要認識世界,
真正去了解各地在發生的事情才是踏實的第一步吧!
(而不能只是當觀光客到處玩><)



個體經濟學統計目前都在還算簡單的範圍,
這兩個都是大班教學(而且有很多非本科的學生)
因此老師速度放得很慢,
有時候會在我覺得不會太難的數學題上講解很久
(因為有很多同學聽不懂)
雖然我覺得稍慢,但每堂課我都還是學到了新的概念和專有名詞
(在台灣都用中文學啊><)


西班牙文我還是選到了太簡單的級別,
不過這樣上課沒壓力,
而且還促使我想要去參加課外的西語小組會話練習。
我最近認識了一個美國人,去過台灣交換,也有在學西班牙文,
我們說好要固定約時間進行西文、中文的語言交換!

我常常在反省自己學西班牙文那麼多年卻停留在很爛的程度,
除了去馬德里那個月可以運用自如,
其他時候根本像啞巴><
希望這學期能替自己找到多一點練習說話的機會!



最後是美國文學
從最剛開始的殖民時期開始學。
這個是小小班,而且老師年輕,和我們比較沒距離!
(上學期兩個文學的老師都滿頭白髮,我很喜歡他們,
但是有時候會害怕自己淺薄的發言會冒犯到他們研究多年深有情感的文學作品
哈哈)

值得一提的是,上禮拜一(1/15)是金恩博士的紀念日(Martin Luther King's Day)
所以我們放假。原來金恩博士對美國人而言這麼重要!
我以前讀過他的傳記,因為我本來就很欣賞林肯,
因次我也對於這個黑人人權鬥士有幾分敬意。
這周校內有許多慶祝活動,
我前幾天就參加了一個討論黑人議題的論壇。

美國標榜自由,社會上的歧視還是很明顯的存在。
整個體制下還是有很多對於膚色的差別待遇,
不明講其實大家還是心裡有數、
也可能驕傲或無知到沒有察覺自己的優勢和劣勢。

某天晚餐時大家討論從運送黑奴到南北戰爭的整段美國歷史,
金恩博士50年前的登高疾呼、到美國選出第一位黑人總統......
雖然離社會平等還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
但不刻否認這個國家已經向前走了一大段距離了!

美國文學課剛好讀到一篇黑奴的自白書,所以對這件事特別有感覺。



所有的討論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
“我們總是害怕或討厭我們不了解的人事物”
(We fear or hate what we don't understand.)

對阿,真的是這樣的吧,
因為誤解造成分裂、因為仇恨所以溝通困難。



最後我還想講的是,我最近報名參加了一個美國-中國學生高峰會,
要討論有關合作和趨勢等等議題。
即使同學都跟我說沒關係,我還是因為自己身為台灣人所以掙扎很久要不要報名。
因為我怕尷尬、
怕自己沒有準備好在那種場面裡理直氣壯地說自己不是中國人。

但是後來覺悟、
要是我再躲,以後就再也不用和這些大學生在世界舞台平起平坐了,
不管是和美國人或是中國人。


“我們總是害怕或討厭我們不了解的人事物”
在我來美國之前我根本沒幾個中國朋友,但是我討厭中國。
來到這裡認識很多不同省份的中國人還有香港人,
真的很喜歡他們,
我們有相同、相異的理解和觀點,
但是我們可以好好地講、好好的聽彼此講,
世界上有太多事情應該這樣好好的被了解

透過開放心胸的聊天、
站在彼此立場想的討論、
還有廣泛的讀書與批判思考。







5 則留言:

  1. 多上—些不一樣的課程,確實能帶領妳進入不同的領域,而這也正是大學教育的目的。妳也夠幸運的可以在大學時期,體會到除了台灣之外的人事物。希望可以減少妳的" We fear or hate what we don't understand."。

    回覆刪除
  2. 我自己也很喜歡,也常對人講"We don't know what we don't know." 這也正是趨動我 繼續努力探索各種未知的知識的動力,只是 妳比我更勇敢,走的更遠,上的不同的課更 多,交往各式朋友也更多,說話討論的內容 也更豐富。保持這樣的心態,—定可以讓妳 的生活更加充實。

    回覆刪除
  3. Dear Jasmine, congratulations! you have grown up.

    回覆刪除
  4. 好可怕的課,我只敢修不用說話的課。

    儘量暢所欲言吧!珍惜每一刻,時間過得很快!

    回覆刪除
  5. 從字裡行間深刻感受到妳的自信及積極學習動力

    回覆刪除